top of page

高中畢業的過渡期,我能怎麼過?


畢業季又到了,對於已經從大學考試中解脫的高三生而言,接下來生大學前三個月的過渡期該怎麼過,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。因為這將是你在成為大學新鮮人之前,最後能夠調適自己心態與生活的時光。

每個人的生活需求都不同,這三個月該如何並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。有些人只想要好好充電、當一塊肉,迎接即將到來的大學四年;有些人趁著這個時候做一些平時想做卻沒時間做的事,讀喜歡的書、把考前擱置的影劇追完,甚至是上駕訓班考駕照;也有些人趁著這個時間到異地生活,像是體驗打工換宿、出國壯遊。

你十八歲了,應該開始學著為自己的時間規劃負責。耍廢又怎樣?但即使是耍廢,你也應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,這必須是你在謹慎思量之後所做出的決定。生活充滿著無限的可能,唯有在看過各種可能並且評估過自身狀況之後,你才能過個最適合自己的生活。

為了讓大家在進入大學前做好更多準備,人各有痣邀請到了台大各科系的學長姊分享當初高中畢業後的生活,除了給予時間規劃上的建議之外,也會針對高中與大學在學習上的差異做出分析,讓學弟妹們能夠有個更明確的準備方向!

什麼?忙到沒時間看?

沒關係沒關係,人各有痣知道你們的忙碌,這邊幫大家按照問題列出了精選段落啦!

1. 高中畢業後的假期做了什麼事呢?

「沒有特別規劃,但趁著最後一次出隊,我參加了新世紀領導人才培育營,去了瑞士參訪。」

「我花了很多時間打球!運動很重要,大家要多利用暑假的時間運動,強健身心!」

「待在家裡陪家人,沒事就是運動、看小說。」

「我去自助旅行,之後去了花蓮某家有機農場打工換宿。」

「當時還蠻享受看電影的,看那些之前考試想看卻沒時間看的電影。」

2. 這段假期的時間規劃,有什麼心得或建議嗎?

「這段時間你不會被課業困擾,可以心無旁騖的把想做的事完成。」

「可以和高中的朋友一起找事情做,因為接下來上大學後就會各奔東西了。」

「我會去加強外語能力,上大學之後尤其英文這部分特別重要!」

「我建議花一些時間在自己有興趣的事之上,因為未來你很難再去做與本科無關的事情」

「生活不只念書,有很多選擇。你不只會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會讀書的人,可能還是個會彈吉他,或者會跳舞的人,那這個暑假,你可以好好的去想想這個問題,因為學業以外的生活也是很重要的。」

3. 大學跟高中最大的差異在哪邊?

「在大學,老師只會概略介紹,如果想知道更多,你需要自己去查更深入的資料。」

「我覺得是『人跟人的距離』,在大學時,每個同學都有自己的課表,不會成天膩在一起。」

「高中的課都是老師排好給你,大學的課表都是自己排的,要一步步規劃自己的學習。」

「我覺得最大的差異在於學習上的心態,以前的學習都只為了考試,但大學所學都會和未來息息相關,你的學習心態要更成熟些,努力把所學學好。」

「大學會有很多你從沒想過的選擇擺在你面前,你要開始學會做決定,並且為自己負責。」

4. 進入大學之前,可以先做好哪些準備嗎?

「做好時間規劃蠻重要的。如果沒做好的話,你的事情會全部撞在一起,沒辦法顧好。」

「大學只是變成未來樣貌的過程,你還是可以做出許多改變,呼籲大家隨時要思考『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』?如果想要達成這個目標,你又應該怎麼做?」

「你可能會想在大學階段交換之類的,那你就要設定好目標,然後從現在開始就往這方向一步步準備。」

「我覺得很難說具體要準備說,因為你不會知道你大學會遇到哪些事情(笑)。可以設定比較一般的目標,像是讓英文進步,然後去參加相關的活動。」

「你的心態一定要改變,因為上了大學之後沒人會去管你,要學會在沒人盯著你的時候也能管理自己。」


最新文章
Recent Stories

最新文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