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做出改變,從20開始-我讀《20世代,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》


在失意中與一本書相遇

與它相遇,大概是我人生中最低落的一段時期。付出許多心力與熱忱的商業競賽落選、花了許多時間準備投出的實習履歷最後石沉大海、就讀的學科始終讓我吸收不良又興趣缺缺,種種的失敗經驗帶給我的挫敗感,讓我對自己失去信心,也對未來該如何前進感到一片茫然。就在這個時候,在圖書館閒晃的我和它命運般地相遇了,它就是《20世代,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》(以下簡稱《20世代》)。這個標題吸引了當時的確有深深「卡住感」的我,並促使我翻開它的目錄,想一探究竟。

目錄中我第一眼看到的三個篇名,全都戳中了我當時的痛點:〈找回你遺忘的特長〉彷彿在嘲笑著心中早有答案卻刻意選擇遺忘的我、〈客製化自己的人生〉就像在告訴我人生比我想像的更容易掌握,最後的〈揮別過去向前行〉則如同對我過去失敗的宣言,提醒我必須朝未來前進。我立刻認定它就是能為我帶來改變的書,於是毫不猶豫地將它借出圖書館,並就此開啟我人生的轉捩點。

參與ATCC商業競賽

當時在百人初賽被淘汰,度過了很長一段失意茫然的日子。圖為賽後與IBM長官合影。

如同人生嚮導的《20世代》

《20世代》的作者是一位執業多年的心理諮商師,她彙整過去輔導的案例,將20多歲的人們應該重視的事情分成「自我能力」、「愛情」、「成長」三個面向。首先,在「自我能力」中,作者提及了許多現今20世代常面臨的問題:不知道該往何處前進的茫然、和同儕比較的焦慮與自卑等;同時她也認為這些問題其實都有答案和解方,只要面對自己、逐步做出行動,一切問題就會豁然開朗。第二部分的「愛情」談論了「交往」這個許多20世代都急著追求卻不夠認真面對的議題。作者認為初入社會的我們應該重視愛情議題,因為一旦進入30歲,愛情就不再只是交往與否,而是攸關未來家庭與人生的重大抉擇了。最後的「成長」述說20歲是大腦情緒中心的關鍵發育期,呼籲我們應該勇敢面對挑戰與失敗,因為這些經驗必將成為我們成長的力量。

在這三個篇章中,又以「自我能力」帶給我最多的觸動與鼓勵。書中有一個案例曾說:「覺得自己好像漂流在大海中,看起來可以游向任何一個方向,但四周都看不到陸地,不知道該往哪裡游。」這句話相信許多人都會產生共鳴,因為這個科技數位進步飛速的時代讓資訊大量湧入我們身邊,實際的體驗卻被課業學習時間所佔據,導致看似豐富的出路反讓人們感到徬徨無措。對於這種困擾,作者提出的解方更是大大擊中了我內心深處,她認為─其實每個人心中早有答案,只是害怕真正做了之後可能面臨的失敗;只要放下多餘的顧慮,探尋自己的內心,就會發現答案一直都存在。這則案例彷彿就在說我自己,因為顧慮父母、害怕失敗、怯於脫離舒適圈,所以總是逃避心中對創作的熱忱,欺騙自己只是沒有找到夢想和志向。看完《20世代》,許多以往從來沒有過的想法和決定,逐漸如雨後春筍般冒出頭來。

行動帶來改變

有了一些體悟後,我為了更加了解自己與未來方向,做出了三項行動。首先,我申請加入了名為HPX的開發設計者平台,在那裡一邊以討論的方式與成員共讀設計相關的書籍,一邊認識這些來自各領域的社會人士,讓我終於能對創作開發領域有更深入且全面的了解。

讀書會合影

成員組成多元,包含遊戲設計師、UIUX設計師、產品經理等。在這裡,大家各自讀過指定書目後,用自由討論的方式分享讀後的見解與生活上的體驗。

第二個行動是申請數位內容的雙主修,製作作品集的過程讓我發現,一直以來我真的沒有失去過對創作的熱愛,只是我刻意忽視它而不敢面對,直到這次才鼓起勇氣追求它;最後一項決定是修習跨校跨領域的暑期通識,雖然許多人不解我將珍貴的休假時間用來上課的作法,但我認為這段時間的學習就像一個性向檢測計,讓我在獲取許多珍貴的實務經驗後更了解自己的興趣方向。

作品集節錄 暑期通識─資料科學

在做了這些行動後,我開始產生心境的變化。因為這些學習與探索,我對自己的能力與毅力更有信心,也對未來想前進的方向有了更清楚的構想;而這樣的夢想藍圖,讓我在學習時感到滿滿的富足感與充實感─我逐漸能體會學習的快樂,也慢慢找到自己學習的目的。這種由行動而生的心理改變讓我感到意外,原來只要做出行動,心境就會有所改變,轉而又讓我得到更多勇氣和力量。這樣的體驗如一道光般照亮了我對未來的想望,如此巨大的收穫使我不禁想與更多人分享。

《20世代》給我的改變,你也能得到

這本書帶給我滿滿的熱血沸騰,這種發自內心湧出的能量讓我心中充滿「我可以!」的正念;這本書也給了我想努力奮起的動力,這股推力鼓勵我做出許多過去不曾想過的嘗試;這本書更讓我對未來有明確清楚的期待與想法,這份信心如同我腳下的基石,使我能夠勇敢堅定地踏出前進的第一步。與它的相遇,就像在我的大學生活中遇見一位人生導師,指引我未來的方向。這些是我從閱讀這本書後所得到的體會,也是我認為所有閱讀這本書的人都能期待得到的收穫。

作者在書中曾提到,

許多20世代的人們會認為「20歲還早,不需要規劃」;但事實是─當我們走過30大關,驚覺自己不再被當成青少年對待,才會後悔過去沒有好好探索、累積自己的人生資本。《20世代》就是要打破人們的這種迷思,並給予及時的指引和實務的建議,避免更多遺憾發生在人們身上。

因此,我認為無論是即將進入20歲的高中、大學生,還是眼看就要邁入30的社會人士,《20世代》都能帶給你刻骨銘心的感動與體悟。

關於沛姍:就讀國立政治大學會計學系,同時修習英文商管學分學程。在大二下學期因商業競賽得到的經驗與後來遭淘汰的反省,認為自己應該忠實於心中真正的夢想和志業,遂決定朝數位設計領域延展枝枒。目標確立後加入了由設計領域人士所組成的HPX讀書會,每週討論相關書籍與職場生活經驗;也在學期末成功通過篩選,得以雙主修數位內容與科技學程,學習數位媒體與程式;另外更修習了成本管理會計學程,在為夢想努力之餘,也試圖從會計中找到自己擅長的部分精進。座右銘是:「燃燒熱情,直至生命殆盡」,至今仍為了尋找未來方向而持續努力。


最新文章
Recent Stories

最新文章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