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不用花大錢,在大學也能把日文修好!


這是一篇中文系學生跨領域學習的經驗告白,一個曾與日文擦身而過,卻又再次相遇、重新賦予意義的故事。在獲得大學資源的幫助下,我從一個對日文一竅不通的少女,晉身為正為日文N3檢定而努力的熱血青年,持續突破人生道路的極限。

高中時,和日文擦身而過

還記得高二那年,配合學校安排的短期課程,第一次接觸到日文。但由於當時為了升學考試,在課業繁重的狀態下,無法分散太多心思學好日文,因此每次都只能用死背的方式,勉強應付考試。因為沒有真正地融會貫通,自然在高中畢業後,便把所有學過的日文通通忘得一乾二淨,包括基礎的50音。

升上大學後,發現大學與高中不同的地方在於能掌握自己的課表,在課程的選擇上是自由且彈性的,除了本科系的必修課程外,選修課程就是學校滿滿資源、讓你跨領域學習的地方,就算非本科系的學生,也擁有學習資格。

大三那年,日文學習重新啟航

由於主修為中文科系的關係,在未來能選擇的領域看似廣泛,卻難與國際接軌。現代人非常理所當然地認為具備第二外語的能力是基本之事(但其實這就好像多益的分數越高,你的人生越光明般諷刺)。是的,第二外語或許是個趨勢,但你不該硬是為了學習而學習。

學習語言,要的是你的興趣和熱忱

面對外界對於我學習第二外語的期待與壓力,我在參考了自己過往的學習經驗,審慎地做出了第二外語的選擇。我發現,相較於英文或是其他語言,自己對日文的學習還是比較有意願和興趣的(可能是因為我相當喜愛日本這個國家的文化)。對我來說,學習最重要的是自己有無興趣與熱忱,因為少了強烈的熱忱,就無法有支撐我堅持下去的信念。於是在決定目標後,每逢學期選課時,我都會認真地審視學校開出的課程,尋找是否有學習日文的機會,好好地為自己新的學期規劃一番。

學習語言,應該重「質」而非重「量」

以下是關於我重拾對日文的學習與進步的故事。我很幸運的在大三那年,選到了日文的學年課程。由於開課的目標群是非日文系的外系學生,所有人都必須從基礎學起,而日文的入門基礎就是「熟悉50音」。要學好一個語言,打好基底與保有正確的心態是再重要不過,如同我們學習母語般,是循序漸進且環環相扣的。要撇除心中任何想速成或走捷徑的念頭,先重「質」而非重「量」,才能真正幫助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發現問題、解決問題並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。

漸進式學習,從50音到單字

剛學習50音時,不要強迫自己沒有意義的死背,可以先按照50音的位置,製作出相同的表格,讓自己填空寫寫看,或跟著APP上簡易的測驗練習,讓50音漸漸印入腦中,從短暫記憶轉到長期記憶。當然,最重要的是每天都要花些時間複習,這才會是最有成效的方式。

怎麼背單字?實戰模擬給你看!

熟知50音後,就能轉戰到單字的練習上。面對單字,最忌諱的也是死背,死背除了只會是短期記憶的效果外,還會發生拼錯了也沒有察覺的問題。

在學習的過程中,看到單字我會習慣先試著唸出來;在聽力練習時,也會嘗試將單字拼出來。這樣的方法能幫助自己抓到一些背誦單字上的技巧,例如:きょうだい(兄弟)當中的「う」。「う」是日文字母中的「長音」,顧名思義就是將一個字的音加倍地唸長一些。剛開始接觸時可能會不了解文字上的意義,但其實在多聽與多拼的練習後,自然會變成──當我聽到這個單字是長音的唸法時,我就不可能會將きょうだい拼成きょだい,同時也能舉一反三的套用在其他的單字上。

在日文檢定中閱讀的第一部分,考的就是與「背單字」相關的題型,當中有許多讓你混淆的選項,若是沒有熟知正確的讀音與拼音,真的會選不出答案。所以學習真的不要用死背的方法,而是要「融會貫通」,當你懂了當中的道理後,就可以輕易的掌握特性,如同我們用注音打字般快速又自然。但切記在獨自練習時,要把焦點放在特別不熟悉的地方,尋找方式精進,而非盲目的重複苦練同一動作。

背單字時,我習慣把作者的造句一同背下,或是自己造個簡單例句。

同時也會自行補充相關的單字,或把易混淆的單字附註在旁。

把握學校語言資源,為自己省下畢業後的時間與金錢

而在學校的課堂上,要認真聆聽老師的講解,跟著老師提供的教材一同進行,會發現課程的安排與所學的用法,相當於日文檢定N5的程度,等於利用一年的時間,就能學完廣義的日文基礎,對於未來想繼續學習、精進的同學來說,是一個很好的銜接,也不需再重頭學起。

利用學校資源最大的好處在於能免費學習,同時又有專業的老師能為你解惑。若想考取相關語言證照,學校的語言中心也會開設許多證照班,幫助學生完成目標,這些若不在學生時期好好把握,自己努力去尋找機會與善用資源,未來出社會可是要花費時間與昂貴的金錢才能完成的。

連個網路,輕鬆達成日文夢

近年來,在科技日益發達的狀態下,學習亦可透過網際網路來完成夢想。光是使用手機,就有許多相關APP與網路社群可以學習,例如:APP-五十音輕鬆學,裏頭能提供你完善且正確的讀音,包括基礎的平假名與片假名,甚至是拗音、濁音半濁音也有,相當方便,在忘記或不確定時能快速透過APP糾正自己。

我們不見得每天會想要唸書,卻不會不想要滑「臉書」

若是遇到懶惰的時候,不妨透過網路社群來彌補一下,因為我們不見得每天會想要唸書,卻不會不想要滑「臉書」。臉書上有許多與日文相關的粉絲專業,例如:王可樂的日語教室或音速語言學習(日文)等,都是很棒的學習網站,每日版主都會透過簡單的圖文搭配,為大家解惑文法上的迷思或教些基礎用語,有時甚至會介紹日本文化,讓你花個10分鐘,在沒有壓力的狀態下,也能學習到新的知識。

咦?那該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學好呢?

對於想要自我檢視,知道自己是否真正吸收的同學,除了能透過學校定期的考試來了解自己目前的程度外,也可以照著課本上的練習,試寫一篇簡單的日記或文章,上網請專業人士幫你修改,確認自己在文法的應用是否正確與了解。若有心想往檢定發展的同學,則可透過網路或市面上販售的教材、考古題來測試自己,看看自己對於哪些部分不太熟悉、容易搞混,將問題提出來並找尋解決的方法。最重要的是要不定期的更換練習方法檢測自己,視目前的程度提高挑戰難度,適時跳脫舒適圈、補強弱點,才能使結果更臻完善。

學語言,是不能妄想一步登天的

當然,學習語言貴在持續,需要不間斷的努力練習、持之以恆才能看見成果,

若是抱著短時間內快速精通、一步登天的心態,那就算是擁有再好的資源,也無法讓你成功完成夢想,指引你到你想去的地方的!

關於翊嘉:1995年生,大學剛畢業的懵懂少女。嗜美食、運動與旅行。無法被束縛,喜愛自由,夢想是收集全世界的明信片。


最新文章
Recent Stories

最新文章

bottom of page